01计划官网下载地址

当前位置:首页
> 资讯中心 > 专题报道

【“双引双建”工作纪实④】西极上的电建“三原色”

时间: 2023- 12- 21 作者: 丛培峰 字号:[ ] begin-->【“双引双建”工作纪实④】西极上的电建“三原色”'#_loginLayer_1654501035022" class="bds_tsina" data-cmd="tsina" style="background-image: url(http://bdimg.share.baidu.com/static/api/img/share/icons_0_16.png?v=d754dcc0.png);height: 16px;background-position: 0 -104px;position: absolute;top: 7px;left: 45px;width: 16px;">

朋友,你知道祖国的西极在哪儿吗?

没错,就在帕米尔高原上的乌恰县,送走祖国最后一缕阳光的地方。

巍巍天山,把广袤的新疆分为了北疆和南疆,乌恰县就地处南疆,带个“南”字,让人习惯性的浮现出水草丰茂、瓜果飘香的画面,实则恰恰相反,大陆板块的碰撞和地壳的挤压,使这里大部分被戈壁、荒漠所覆盖。

即便在这样的“高冷”环境下,电建集团的“LOGO”也可以在不经意间遇见,每每让电建人心底腾起一股暖意。

在这众多的电建“LOGO”里,位于乌恰县的克州新隆公司是其中之一,作为电建水电开发公司的子公司,负责县域内的克孜勒苏河中游“投建营一体化”的投资开发建设。

站在“世界屋脊”之上,正值集团(股份)党委“双引双建”深入开展之时,新疆片区党委用红色能量、绿色开发、金色服务打造电建水电开发公司“三色党建”品牌,研磨出祖国西极上的电建“三原色”。

红色的河流

克孜勒苏河是一条自带红色的河,发源于境外的特拉普齐亚雪山冰川,这座雪山还有另外一个名字“列宁峰”,让人一下子就穿越到了那个红色年代。也正是因此,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柯尔克孜族把这条河命名为“克孜勒苏”,“克孜勒”是指红色,“苏”是指水,合在一起就是“红水”的意思。

昆仑、天山交汇于此,尽显苍凉巍峨。“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”是偶尔短暂的定格,对于来自五湖四海、长期坚守在一线的职工,苍山沙尘、戈壁砾石、高寒酷暑的日复一日、年复一年才是真实的写照,远离家人、枯燥寂寥的长年坚守才是真切的现实。

进来容易,留住不易。职工队伍稳定,属地人才培养成为确保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。思想就是“河流”,“双引双建”引导全体职工听党话、感党恩、跟党走,用“红色能量”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显得尤为重要。

新疆片区党委、党支部共同组织,与所在地党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,用身边的红色榜样激励前行。

“虽然现在我没法去巡边了,但我也要住在这里,看着孩子们去巡边。” 现年81岁高龄的国家荣誉勋章获得者“人民楷模”布茹玛汗·毛勒朵,在“走边防、强党性、我扎根”的现场教学课上,带着浓重的口音向全体党员娓娓道来。乌恰县边境线长达425公里,通外山口河口近百个,是典型的边防大县。布茹玛汗·毛勒朵从19岁开始自愿担当护边员,几十年来,在她巡边的时候,只要遇到大一点的石头,她就在上面刻上“中国”两个字,对应着的是她双腿上的伤痕累累。她还用母爱温暖着一代又一代的边防官兵,大家亲切的称她为“冬古拉玛大妈”。

感悟楷模精神,汲取奋进力量。克孜勒苏河水从“列宁峰”上带着红色印记奔流而至,自带“红色属性”。身边的榜样“冬古拉玛大妈”向全体党员阐述了她入党时的诺言“选择守边,终身守望”,激发新时代电建人的“红色能量”,向下扎根,向上成长。

绿色的电能

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产业扶贫基金支持项目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程建设重点投资项目、中国电建产业援疆项目,克州新隆公司按照“流域、梯级、滚动”的水电开发原则,完成了克孜勒苏河流域塔日勒嘎水电站、夏特水电站和乌恰光伏电站的“投建营一体化”建设,形成了“三站一中心”的电力生产运营格局。

克孜勒苏河被称为红水,还有另外一个原由,那就是,这条河流经了极易侵蚀的第三纪红色泥岩底层,河流年平均含沙量多达6.2千克/立方米,而且泥沙颗粒极细,使整个河流浑浊而呈现出红褐色。

对水电人而言,面对高水头、泥沙含量大和硬度高这些不利因素地叠加,流域各级水电站防沙排沙及水轮机抗磨蚀成为开发建设的制约点。逢山开路,遇水搭桥。克州新隆公司通过课题立项、模型试验和方案比选,使出“三板斧”解决难题。“第一斧”以停机敞泄排沙调度的运行方案,有效减少了泥沙的影响。“第二斧”采用“以库代池”,取消了排沙漏斗和沉沙池建筑物。“第三斧”以水轮机抗泥沙磨损系统,延长机组大修间隔和使用寿命。其中,《多泥沙河流高水头混流式水轮机抗磨蚀关键技术》获得电建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。

目前,克州新隆公司“三站一中心”累计发出清洁电量36.43亿千瓦/时,对比节约标准煤约44.81万吨,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21.89万吨,极大地缓解了南疆三地州用电紧张状态,为边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、低碳“引擎”,帮助所在地区实现资源优势转换,带动和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,在共建“一带一路”中发挥着积极的能源供给作用。

金色的胡杨

胡杨,常年生长在戈壁沙漠,他耐寒、耐旱、抗盐碱、抗风沙,在恶劣的条件下,依然茁壮成长,被誉为“沙漠守护神”。

“胡杨”党支部是新疆片区党委在“双引双建”中打造的特色党支部,学习胡杨精神,以扎根的恒心、成长的信心、奉献的爱心,凝聚成“三心聚三新”的党建品牌,荣获了电建集团“重点项目党建品牌”。

以党建为引领,新疆片区党委在践行“3060”双碳目标的同时,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,保障民生稳定,做好金色服务。

多年来,属地化招聘员工占比64.4%。雇佣当地劳动力,含柯尔克孜族、藏族、满族等少数民族,释放了地方劳动力过剩压力。为乌恰县建设的连心桥,极大改善了当地民众的出行。向乌恰县民政局慈善总会开展了“温暖冬衣捐赠、助力乡村振兴”公益活动。与电站所在地吾合沙鲁乡进行民企互动,志愿者服务队进校园开展慰问活动。组织地方小学生进入电厂进行实地科普参观,提高科学认知。主动采购当地农牧民的农副产品,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。组织协调设备、人员、材料帮助乡里修缮公路、房屋......

由真实事例摄制,以解决偏远贫困地区牧民就业、开启新生活为主题的短视频《艾力》,在《中工网》上刊播。“西陲新型工业化建设先进企业”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‘最佳实践单位’”等荣誉的获得,更为“三色党建”增添了色度。

驼铃声声,回荡在古丝绸之路。

三色党建,勾勒出新时代画卷。

电建人用红色能量、绿色开发、金色服务“三原色”构筑起:西极上的水电站,水电站中的西极。

(责任编辑:刘开燕)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